English

太原狠刹补课风 学生愉快过春节

2000-02-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杨荣 我有话说

本报太原2月9日电(记者杨荣)今年寒假,太原市的数百所中小学没一所办提高班、补课班。几十万中小学生都离开学校,和家人一起高高兴兴、愉愉快快度寒假、过春节。

去年放寒假时,太原市也有一些学校想在寒假中办提高班、补课班;也有一些学校想让毕业班上一段时间课,将课程往前赶一赶。省、市教委发现这一苗头后,立即分别出台了中小学生减负规定,两委都规定:学校不得占用节假日、双休日和寒暑假组织学生集体补课或变相上课;不得搞收费上课和有偿补课;不得按考试成绩分快慢班或办重点班;不得以任何名义举办与学科相关的奥林匹克班、超常班、培优班、加强班;不得为社会各种补习班提供教学场所。《规定》下发后,也有一些学校想利用时间差组织学生补几天课,省、市教委又采取断然措施,即一方面在媒体上公开声明:“哪个学校在假期中组织学生补课,就查哪个学校,就撤哪个学校校长的职!”“恭请广大师生和群众监督和举报!”另一方面组织督导人员到各校明察暗访,发现一个处理一个。很快,补课风被彻底封杀。

把寒假还给学生,许多学生围绕春节自觉为社会做了许多有益的事情。太原今年允许市民有限制地放鞭炮,不少学生就在居民区义务宣传有限制地放鞭炮的具体办法。有些学生还把放鞭炮的有关规定抄在居民区的黑板报上方便居民阅读。市汾东公寓住了许多老干部,周围几所中小学的十几名学生就自发组织起来为一些孤寡老人和子女在外地的老人打扫卫生。有的还陪老人一起过春节,一方面听老人讲一些革命故事,另一方面和老人一起做一些有益身心健康的娱乐活动。市37中是全省学生课外活动的模范学校,寒假中,许多学生自发组成各种兴趣学习小组,学习自己最感兴趣的知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